記得大學以前,看的課外讀物幾乎是文學小說之類的書,

出了社會以後,文學類大幅降低,為了提升能力,看了很多工具書。

今天想分享的是我當秘書一兩年後才出來的書,

「日本頂尖執事教你察言觀色的28堂課」

IMG_6801.JPG

IMG_6802.JPG

內容很簡單有趣,

其中看到一些小key point的時候,心裡會OS:原來是這樣阿~

undefined

 

這本書是由專業資深執事所寫,也現場指導過執事日劇的拍片,像是<<推理要在晚餐後>>

undefined

還有<<黑執事>>....等等

undefined

 

想到執事,我想到.... 小丸子裡面的秀爺.....

undefined

 

執事跟祕書其實有點雷同,就是輔助上司打理周邊的事務,

工作可大可小,就看每個主管跟每個當秘書的人如何認定

這本書主要是教大家如何培養敏銳的....

直覺.jpg

 

也就是訓練下面三個能力

書.jpg

也就是,察覺細微變化,對方不自覺散發出的訊息,去定義分析歸納 觀察後所獲得的想法。

最後再利用觀察分析的資訊,去預測將來的能力。

 

這本書有些部份很簡單,有些部分則有些意想不到的小撇步或執事的有趣分享。

IMG_6803.JPG

(我跟著主管出差的時候,盡量帶隨身小包,裡面放主管名片、手機、皮夾、記事本、筆、衛生紙等公事上用的到,不用掏半天馬上可以拿出來)

 

IMG_6804.JPG

(吃同一鍋飯的心理學~)

 

書裡面會針對一個撇步,說明觀察力、分析力、假設力。

IMG_6805.JPG

 

最後再來個總結。

結論.gif

 

以下先列出我覺得蠻有趣的幾點:(後面再寫心得)

1.訂周一或周五見面表示對方是認真的,

   約見面以10點、13點、15點、17點等時段安排。

  相反的,如果不是約前述時間,表示對方認為這次見面不是太重要。 

  約X點30分表是這個約會可有可無。

 

 

2. 透過相片鍛鍊分析力跟假設力:

在客戶名片上貼客戶照片,可以回想到客戶的特徵,

藉此假設「下次如果怎樣怎樣的話,對方搞不好會很高興」

undefined

(希望客戶都跟阿部寬一樣又高又man~ 我願意貼一千張照片)

 

3. 透過具體案例拉近雙方認知:

例如:同事會說要訂高級餐廳,找你討論,這時要舉出具體的餐廳名稱來確認。

 

4. 在送客的短短數秒之間,聽出對方的真心話

因為離開時由於新輕放鬆,容易說出真心話,所以可以事先想好要問甚麼。

(請把握離別的黃金時間)

undefined

(希望客戶不是說這句阿阿阿阿阿~)

 

5. 用不同方式詢問,了解對方背景跟思考模式

EX 主人想吃煎餃,不是只照做準備煎餃而已。

可以從不同角度提問:「您上次請好友吃煎餃是甚麼時候」

漸漸了解對方,提升假設能力

 

 

心得:

像是約時間這方面,我想台灣人很少會想到約半點不好,我自己也沒有想過這麼多。

這是因為時間感覺較瑣碎的關係,

但碰過約X點15分的秘書,當下感覺真的不舒服

 

然後,關於名片管理,我想很多人應該會在與會後,在名片上做個甚麼記號,幫助下次回想。

如果主管是大人物的話,他可能無法記住同桌的誰是誰(但大家都會記得他)

有時候,秘書要在旁邊小聲說:穿紅衣服的是XX小姐,上次在XX地方談過甚麼生意

如果秘書事前有先記好長相,也就比較好辨認。

當時我還沒想到要用照片來幫我記憶...,看到這本書才想到,對轟!!! 好歹也用個合照裡面的頭像...

甚至對方的特別喜好,有加註在名片,也可以幫助人際關係管理。

img_exmeishi.jpg

但出差前,我會先幫主管整理好一份,很簡單的見面名單

名單上有與會者的名字、照片(因為見面的也都是有來頭的,搜尋的到)、基本資料、最近有甚麼相關新聞,

這樣也讓主管在跟客人聊天時比較好開話題。但要小心不要姑狗錯了。

這個方式也可以用在自己要面對客戶的場合。

 

第三第五點也很有感覺~

因為主管們通常是看大方向的人,所以交辦事項時可能比較抽象,

這時如果用具體的方式詢問,在用不同角度閒聊一下,或許可以更切中主管要的重點。

這是我現在也還在學習的部分,學習要怎麼拿捏閒聊、具體發問時間跟內容,

當然在同一崗位越久,自然越了解主管要甚麼。

在不知道的情況下,還是要多多發問、多聊一下。

 

就算是同一公司,每個主管的做事方式態度也不一樣,如果會對應到其他主管,也要留心喜好。

一方面,幫主管做好基本事務,一方面也是培養敏銳度。

簡單的一例,像是我之前主管喝的茶很淡,但如果另一個主管來,就要將那位主管的茶泡濃一點。

如果客人走了,發現某杯茶幾乎沒喝,要回想一下剛剛那位是誰,下次他來的時候,可以改變一下泡茶方式。

我想到我之前有一次泡的茶,自認是金黃色,但主管一口都沒喝就去開會了。

當時我覺得怪,所以就喝茶壺裡剩的茶(沒茶葉囉),結果超澀的...,

真是辛苦當時的阿公主管了 哈哈

undefined

 

這本書大多都是簡單的例子跟說明,

如何延伸運用,如何提高敏銳度,又是另一個層次。

或許這本書沒特別提到如何具體應用,可以思考他所寫的思維,去運用在其他部分

如果是資深秘書,我想這本書或許沒甚麼必要去買,

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朋友,倒是可以多多了解裡面的思維。

 

今後將會分享些閱讀心得,歡迎大家按讚支持一下唷~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