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我是在圖書館借來,多續借了一個月,下面是續借截圖

個人覺得還不錯,

會有共鳴,邊讀會邊有種:「對對對!我主管就是那樣OOXX」的爽感

裡面也有提出辦法,

雖然我覺得書中的意見歸意見,真正碰到狀況時,還是會基於本能的做事,很難完全實行

而且作者是西方人,有些方式不適合東方文化

像是直接問老闆、要老闆解釋,這種挑戰權威的方式...

除非已經要翻桌走人...不然還是別用吧

分享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獲得救贖 (嗯?)

 

下面大約2000字,看完約需5分鐘

 

書名:別讓混蛋老闆綁架你

作者:凱薩琳‧克羅利  &  凱蒂‧艾斯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初版:2009/12/7

ISBN:978-857-13-5131-5

參考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5006

 

 

內容介紹     以下摘錄自書中內容,非商業用途,也請勿任意轉載至任何商業用途上

(下面紅字為我自己的備註,讓大家放鬆看)

如何贖回自己?

就是要透過四步驟,讓自己活回自己

簡報1.jpg

簡單來說就是察覺、脫離、切割、處理

(喜多米備註:這四個步驟,看似容易,但其實很難,就像減肥一樣)

「累 白爛貓」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下來,分別說明每一步驟

 

第一步:察覺

查覺到主管很GY,不像剛接觸時那麼好,而且就算自己努力,主管還是一樣GY,以致我們身心靈受創

所以書中將老闆分類,也有說明各類老闆的特點,請分析主管/老闆是哪型

老闆類型.jpg

(喜多米備註:事實證明星座只是參考值,別再用星座判斷主管了,

而我覺得上面也是參考,可能一個主管符合多種類型)

 

 

第二步:脫離

想辦法和這樣的關係分開,

首先,先保持健康距離,避免身心受影響,

再來,承認主管/老闆就是那樣的人,而且一定又會再度發生同樣問題,

可以試著寫下我接受老闆就是會XXX、XXX( <--惡劣事蹟)

然後為自己加油充電,因為我們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容易將自己的工作發球權交給監督我們的人,

主管今天心情好,我們就好,他今天心情差,我們全部不好。

(喜多米備註:主管的心情就跟美國股市一樣高低起伏,只差沒崩盤)

甚至這樣的狀況已經影響到我們的睡眠、健康,這時一定要採取行動恢復精力、修復情感、重建自信,

例如:運動、重拾嗜好、每天寫下小成功的事蹟、在所屬部門之外尋求貢獻機會。讓自己找回對生活的掌控力。

 

切記:

不要增加上班時的咖啡因、糖類飲料、甜食攝取量

不要自我孤立、自己躲起來療傷

克制惡意唱衰、抱怨、八卦

不要過度依賴外在物質或形式:例如藥物、購物 

不要把工作上的挫折感帶給其他人

如果你感到非常痛苦,請立刻尋求專業諮詢或醫療

(喜多米備註:購物是我的紓壓方式,,,原來這樣不行!!!)

「買買買」的圖片搜尋結果               ç›¸é—œåœ–片

 

 

第三步:切割

清除在過去經驗中產生的感情傷害,

要瞭解到「不論老闆有甚麼行為,都不是你造成的」、「他的行為可能引發你最深的恐懼」。

第二步,要思考你自己對這段關係帶來的影響,

我們都不自覺帶著某種期待、恐懼去面對任何領導階層的人,這也影響我們看到主管的方式。

在第四章介紹了應對各類老闆的方式

同時,我們也要瞭解到,其實我們從小就開始裝填老闆包袱,

這個包袱可能是父母、老師等等在人生早期的權威人物。

(喜多米備註:突然很想唱你的背包,但這樣會被看出姊的年紀)

這也形成了日後我們變成怎麼樣的員工,所以接著,我們要來評量自己是哪樣的員工。

員工類型.jpg

員工類型不比老闆類型的標題容易懂,這邊簡單說明五大類

照護型:這類員工自人有情感上的責任,讓老闆和其他同事上班愉快

外向型:期望被看到、聽到、受到尊敬

內向型:不追求高曝光,寧願在工作上保持最少的存在。喜歡接受任務,然後默默地去做。完成後,他們也歡迎老闆的讚賞

能言善道型:天生的溝通者,這類員工是透過話語和文字與外界連結

圓滑型:對於在企業皆中的升遷沒有多少興趣,寧可做完工作就回家。

(喜多米備註:這時...我希望我主管只懂得用星座分析員工...)

 

了解自己是甚麼樣的員工後,書中第六章針對不同老闆類型、不同員工類型排列組合,

提供通用法則,讓我們與特定的混蛋老闆切割。

(喜多米備註:通用歸通用,我有發現不同排列組合,

還是有不同的建議,雖然有些建議太...客觀...客氣...,有些又不適用於東方人主管)

 

 

第四步:處理

處理包含調整妳為達到的期望、滿足你未實現的需求、減輕恐懼。

調整:當作一種保護模式,讓自己的痛苦降到最低。建構與主管共事的策略,包括調整個人期望、保護計畫。

「防護+1」的圖片搜尋結果 (喜多米備註:我只是想說明保護模式而已...)

滿足未實現的需要:評估自己的需要,找出真正在意的職場需要,既然已確認老闆的能力侷限,

                              尋求其他方式滿足個人期望及工作需求。此步驟可以改變令人難以忍受的主雇關係。

減輕恐懼:書中第七章列出20種與老闆有關的恐懼,並分別提供具體的反制行動。

 

第八章則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精華,

針對各類員工面對各類老闆時的職場急救包,處理方式都會提到中心態度、行為當下、幕後策略的建議。

例如:慈母型員工處理大呼小叫的老闆方式:

中心態度:防護

行為當下:把老闆想像成兩歲小孩在失控

幕後策略:設法轉調其他單位,或尋找另一個工作

(喜多米備註:因為太多建議了,我累了    喂~~~沒有啦,建議大家有興趣看一下,希望或多或少讓大家看到這章節時,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整本書的介紹跟我的備註

整本書的核心在於,要把自己拉到客觀環境,冷靜看待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甚麼,把焦點放在你在意的事情上去努力,另拓人生。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在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會受傷,

莊子說「自事其心」,要讓自己內心平靜,照顧到自己的心

已經10月了,明年春節來的早,年終還不錯的話,能忍還是忍

拿到年終,就算年後翻桌走人,也還有些積蓄可以多撐一陣子

當然前提是不要讓身體或心靈生病了

 

 

您或許還有興趣

日本頂尖執事教你察言觀色的28堂課

 

擺脫【一直在找東西】的文件整理術

 

舒適度過Blue Monday的三個方法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hitomi_love_jp),有日文單字及日常美食玩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hitomi_love_jp/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