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分享了怎麼擬訂計畫

徹底執行考前念書計畫之十步驟(上)

但沒有執行的計畫,就只是一張紙而已

所以這篇我想分享

擬定完計畫後,我如何徹底執行

a708829e005f4db8cf524d2c0791263d_t.jpeg

 

接著後五點如下:

6. 每天固定時間

就像心理學裡面說的儀式感,

我會盡量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念日文。

而且念的時間長短也盡量固定,

久而久之,

會有一種時間一到沒念書就怪怪的感覺。哈哈

 

 

 

7. 獎勵機制

因為每天要另外撥出時間念書,覺得很累

為了鼓勵我自己,也當作是吃甜的藉口

我會在完成每天的一個段落時,

像是唸完當天需要唸的單字進度,

就犒賞自己吃一顆巧克力球。

(那時還是窮學生咩,沒辦法吃太好)

會有種結果是甜美的錯覺 哈哈

不過,這種獎勵機制確實有產生先動力跟快樂的感覺。

也留意的是,久了以後,如果抽掉獎勵機制,

加上唸書動力還不足的情況下,

有可能就不想念書,或者希望得到更好的獎勵。

 

 

 

8. 番茄時鐘

如果念書遲遲無法專心,

或者出現唸煩,但又想跟上每天計畫的時候。

可以運用番茄時鐘。

基本方法:

  • 二十五分鐘內,專心念書,
  • 時間到後,用五分鐘時間好好休息,
  • 然後再用二十五分鐘專心念書。

 

有時候會有唸煩的時候,

但如果就丟下不念,

隔天要唸更多,就更不想念書。

所以我會找個適合我唸書的地方,

就固定念書時間長短,

念完後就專注在放鬆。

甚至是整天的進度結束後,

我不會再去逼自己多想書裡的內容,

(除非知道隔天臨時有事)

 

番茄時鐘在哪呢?

網路上可以查到番茄時鐘的網頁版,

手機APP也可以下載。

 

 

 

9. 念書期間關掉3C或者不相關的網頁、軟體、誘惑

我通常都還是念紙本的書,

因為我知道我用手機APP或者線上學習資源,

一定會不自覺得打開社群、網拍、手遊,

為了避免自己東摸西摸的,

我會在我要專注念書的期間內關掉手機,

如果中間碰到要上網查的部分,我會先做記號,

然後等那個科目告一段落時再一起查。

 

當然,如果是用數位版資料的朋友,

不可能完全關掉3C,

這時候就徹底關掉會影響念書的網頁跟軟體

甚至是外界誘惑吧

2b88147a0431cf768f334ff77b2b037c.jpg

 

 

10. 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調整再出發

如果計畫在很早就擬定時,

或者計畫趕不上變化時,

像是這兩年,我們碰到了疫情,

考試也因此受影響。

 

這時我們就必須調整整個計畫,

以符合真實進度。

沒有調整計畫的話,最後進度可能不符期待

因而產生挫折感,又不想念書,

所以適度調整後再去執行,也很重要

pdca_cycle_circle.png

 

 

不管是哪種考試,

最困難的是戰勝自己內心的那個怯懦。

最後祝福看完這篇的考生們,

大家都合格、高分上榜囉

 

或許您還有興趣

徹底執行考前念書計畫之十步驟(上)

【翻譯筆記】一個月實現願望的思考行動整理術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不錯,歡迎按讚追蹤,給我一點鼓勵,

以後還是會分享更多日文學習方法

FB

IG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