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於很多人而言

都有自己的一套念書進度

但有部分的人,就算規劃了,也還是遲遲未執行

今天想來分享我在日檢前是如何徹底執行讀書計畫

d70b20938360335d11e37b8ba643b7b8_t.jpeg

這套方法不管是對學生、社會人士,

只有有心想合格,基本方法都一樣,都適用

 

 

 

步驟如下

1. 察覺自己是否有拖延性格,並有意識的調整 (沒有請跳過)

 拖延者1號:害怕失敗,藉由拖延不做,就能保持完美

 拖延者2號:害怕成功,抗拒成功後的再晉級,或者怕傷害別人、不配成功

 拖延者3號:反抗權威,藉拖延抵抗他人控制

 拖延者4號:害怕分離,藉由拖延來得到他人幫助或陪伴

 拖延者5號:害怕親近,一旦有人可能逼近、壓迫、催促、要求,就開始拖延

 

每個拖延的背後都有原因,

並不是表面上的「我沒時間」這麼簡單的理由而已,或許是我們以為遺忘,但大腦還記得的心靈受傷等等。

這個步驟其實是最近在看【拖延心理學】這本書,很有感。

(因為最近寫文進度不如預期 哈哈)

詳細請自行去看這本書囉

 

 

 

2. 大目標抽象、不易執行:

我們都知道考日檢的目標是合格,

但是合格有滿分合格,也有剛好過門檻。

就算目標滿分合格,光是這樣的目標還不夠具體到實踐目標

怎樣念書才會滿分呢?

抽象目標讓人不知道如何著手。

IMG_7131.JPG

 

 

 

3. 設定小而具體的目標:

像是考前好好記完單字本、聽新聞、寫各題目等方式,

才是具體的方式。

 

我們可以思考離考試還有多少時間,

再決定總共要看完多少單字、寫完幾次模擬試題等等。

請實際評估自己的時間能力,來訂定份量

高估太多,最後很有可能直接放棄

以n4單字為例,坊間有一本600字,也有一本1500字,

我們一天就那麼多時間,還要評估真的有吸收進去。

 

要如何避免高估分量呢?

可以先花幾天時間,

觀察自己每天平均花多少時間去念多少單字、吸收多少文法,

甚至寫完並訂正考題等等。

 

下圖是目標示意圖,不包含考試全部科目或者單字量。

publicdomainq-0002134avs.jpg

 

4. 期限前請留一些彈性時間

我們在考前還是可有些閒娛樂,

也可能有來不及念完的狀況,

這時必須在期限前留點彈性時間。

 

例如:12/5考日檢

我會建議至少在日檢前兩個禮拜開始寫官方試題、模擬試題,並好好的檢討錯誤。

再往前推,留幾個禮拜避免自己各項科目沒念完,所以各科念完的期限就必須設定在11月初。

請依自己的實際擁有時間調整。

 

所以整體時間安排大概會是像下圖,

當然如果是半年前開始規劃,可以以月為單位,

甚至考前留更多彈性時間。

投影片1.JPG

就算真的如期在11/1當週念完進度

剩下的彈性時間也可以用來寫題目、再看一遍等等

 

 

 

5. 細分每天進度

我自己是在規劃完大計劃表時就把每天應有進度寫在手帳裡,

每天按表操課。

另一個方法是已經規劃出每週進度後,每週末再去規劃下週的每天進度

因為這樣可以更清楚知道下週有哪幾天可以念書

另外,建議每週要保留一兩天休息時間,也可以當作小範圍的彈性時間

 

 

以上就先介紹如何規劃,

現在就著手規劃吧! 

下一篇會再來聊聊我如何徹底執行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不錯,歡迎按讚追蹤,給我一點鼓勵,

以後還是會分享更多日文學習方法

FB

IG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