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日文怎麼說才會順?

 

下面分享我的方法,辨別重音也可以參考這篇

我覺得日文要說的很順,要具備下面三個要件

口說.jpg

1. 單字量多且熟

2. 基礎文法跟句型要掌握好

3. 打造口說環境:

其實沒有環境練習,

甚麼程度都一樣,說的會卡

 

看到這邊,應該很多人就會想跳出XDD

先等等~先等等~

這是指要說得很~順

 

日文想要說到很順,沒有捷徑,需要『累積』

這邊分享我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N5~N3程度的時候,

馬步要蹲好 (要熟悉單字、句型)

因為這時候的單字文法會是最常用到的

而且不用要求自己要馬上到位,

也就是就算對著日本人說單字,對方聽得懂就好

為了加強口說,我的方法很老派,也不是最聰明的方法

因為我不聰明,只有勤能補拙

方法:

投影片1.JPG

1.有事沒事就把單字、文法、會話書中的有聲檔放出來,

有時當背景音樂(很催眠,適合睡前聽),有時會邊看書邊聽

2. 先針對一小部分放第二遍,邊在書中標重音

3. 放第三遍,確認一下重音跟單字的拼音有沒有不熟悉的部分

4. 邊看書,邊唸出來

要唸出聲音,細微的聲音也沒關係

一開始會比較卡,因為很多都是單字

念個兩三遍就會比較順了,最好是能跟上有聲書的語速

5. 句型部分,不管是自學或補習班,都會有換字練習同一句型

我以前剛學日文的時候,都覺得換字練習很無聊,

直到某次去日本前,我把問路的教材印成一張帶出國

搭電車時,我開始念 (因為我知道下車時會要問路)

果然一下車,我就會運用了耶 很有成就感

 

 

N2~N1程度的時候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

我覺得念課本很無聊,加上那時候我要準備出國念書

所以我稍稍改變方法

投影片2.JPG

 

我會挑NHK Online的新聞 (有附文字的)

https://www.nhk.or.jp/

1. 先聽一遍

2. 邊聽邊寫,來不及寫的時候,我會按暫停,慢慢寫完全部

3. 核對文字,有時候新聞稿跟主播唸出來的會有不一樣,要再聽一遍確認

4. 再聽一遍,標重音

5. 換自己念,一樣要唸出聲音,至少念個三遍

6. 邊播放,邊跟唸,跟唸到跟主播一樣速度,就很順了

這樣一遍下來大概要花半小時左右。

因為新聞是要給日本全國不同程度的人都要看的懂,

所以用字遣詞上不會太難,也不太會有錯誤

但有個缺點,講話會很正式,不太像口說,也不太生活化

所以有陣子,我會邊看海賊王,邊練口說 (這時候沒聽寫)

然後同學就會說我的日文有關西腔XDD

 

 

直到我就業前

我已經把日檢都考完了,也都合格了

我開始把日劇當口說練習

挑個喜歡的日劇,有附日文字幕的 (通常這時候已經可以判斷字幕有沒有錯)

就看我當時是單純想練口說,還是想練職場日語再來挑日據

看完一集後,挑出其中的五分鐘

一樣用上述方式練習

但是要留意,女生盡量找女生的段落練習,男生盡量找男生段落練習

日文口語上,有些會區分男女使用

 

其實,口說就是要有環境

我進步最快的時候是在留學的時候

退步最快是在回國以後XDD

所以沒有環境的時候,只好自己打造環境

也可以找日籍老師練習,不過不便宜就是了

就業後,我發現檢定考的單字跟文法,其實只是門檻而已

又是另一條漫漫長路 (遠目

但是對熱愛日文的我,反而覺得很有挑戰

 

 

您或許還有興趣

如何記自動詞、他動詞

 

分享組讀書會的訣竅

 

9個日文單字APP評測(iOS系統)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hitomi_love_jp),有日文單字及日常美食玩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hitomi_love_jp/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