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日檢不到兩個月

不知道各位開始寫模擬考題了嗎

這邊分享我之前組讀書會的經驗

可以減少檢討題目、查單字的時間唷

 

好處:

1. 互相督促、鼓勵

2. 事先約定進度,有同儕一起念,比較會鬆懈

3. 互相背單字,討論容易記的方式、發現錯誤示範 (為了怕丟臉,真的會乖乖背)

 

壞處:

1. 朋友一起開讀書會,易變成聊天大會

2. 人數會越來越少

3. 彼此程度不同,需要時間溝通及配合

 

我之前辦過一次單字讀書會,我們順利辦到考前,也通過檢定

也參加過朋友辦的會話讀書會,

最後變成聊天大會,漸漸少辦,最後就沒了

 

接下來我就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參考步驟:

1. 邀約:可以找朋友、也可在網路相關社團貼文,建議事先做一個簡單的GOOGLE表單,了解對方可行時間/地點、日文程度、參加目的,可以了解參加者的真正意願

2. 第一次讀書會:

  • 可以請各位帶希望當教材的書,最後票選出一本。建議以模擬試題當作考題,這是因為考題中會有很多需要查的資訊,自己一個人查會查到厭世。
  • 可以在第一次讀書會就依人數分配工作,大家回去後趕快買書,趕快寫題目對答案,趕快查資料。
  • 分配的部分,建議向下面這種漢字題選假名、平假名選漢字,就不用分配工作,不用浪費大家時間

 

  • 查真正會花時間的部分就好,像是查單字會是在一個句子裡面選適合的單字、單字排序成一個句子這類題目、閱讀題等等。

  

  • 也可以事先講好查到的資料必須包含哪些項目

 

3. 第二次讀書會:

建議時間控制在1.5小時內

請大家事前各自印出查好的資料,印足份數帶來,每個人稍稍發表一下這次查的重點,討論些方便記憶的方法。

然後分配下次查詢範圍(例如第二回)。我們還要回家做這次的單字卡(例如第一回單字)

 

3. 第三次讀書會:

  • 用第一回題目的單字卡順時針抽背,每個人都會當出題者,也會當到答題者。也可以透過別人的回答,了解自己不足部分,討論方便記憶的方法,另外一提,我是讀書會中最不會背單字的那位,為了趕上進度,回家後花更多時間背單字。
  • 抽背完之後,再來發表第二回查到的資料。
  • 再分配下次查詢範圍(例如第三回),回家做單字卡(例如第二回)
  • 接下來就依此循環了。

 

須注意:(很重要!)

1. 如何讓大家願意繼續開讀書會,像是同好都喜歡去哪個咖啡店、一次分配工作不要太多、讀書會互動

2. 如果是網路社團找人,有時候會碰到放鴿子的、之後都不出席的,當下會產生部分分配工作沒有獲得回饋資訊,這時該怎麼處理?看是要主辦自己回家補資料,或是主辦補資料但不參加下一回試題的查資料,或是大家一起平分

3. 規則要一開始討論清楚,因為不好意思不講的話,最後反而會引起誤會

4. 網路社團找人,還是要注意人身安全

5. 讀書會偶爾會離題開始聊天,如何拉回正題又不傷和氣,這當然也是要盡量事先講好拉回的規則

 

我是個容易怠惰的人,對我而言,讀書會是個有效的方式,

前提是要都講清楚規則,不然容易變成從頭到尾都是聊天大會(雖然我們讀書會結尾也會小聊一下)

最後祝大家都合格囉

 

附上當初大家做的資料,很感謝曾經一起努力到最後的書友們

 

 

或許您還有興趣

9個日文單字APP評測(iOS系統)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hitomi_love_jp),有日文單字及日常美食玩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hitomi_love_jp/

 


arrow
arrow

    Hitomi的下班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